• 下载 济南主校区房屋改造项...
  • 下载 PM2软件高校基建8.3版...
  • 下载 校园新闻发布单.doc
校园规划 返回
济南主校区图书馆

1工程概况

图书馆为一类高层建筑,总建筑面积66780.65平方米;主体地上五层,无地下;一层层高6.0米,二层~五层层高均为5.4米,建筑高度28.70米,耐火等级一级,屋面防水等级为Ⅰ级,抗震设防烈度7度,主要结构形式为框架结构。

2主要功能布局

图书馆外观为正方形布局,内设正圆形庭院,主要功能为图书阅览及档案保存。一层主要功能为密集书库、图书加工区、档案馆、机房、网络运维中心;二层主要功能为普通阅览室、开架书库、多功能厅、电子阅览室、24小时自习室(约400座)、咖啡书吧(约120座)、研修室;三四层主要功能为普通阅览室、专业参考阅览室、开架书库、研讨室;五层主要功能为专业参考阅览室、开架书库、典藏室、报告厅(约150座)、办公、会议、研讨室、多媒体室。阅览室总座位数约4000个。密集书库藏书量约75万册,档案库藏书量约35万册,开架阅览藏书约110万册,合计约220万册。

3竖向及交通设计

图书馆行政主入口位于主楼南侧二层,由一层的大台阶拾阶而上至主入口,主入口门厅右侧布置多功能厅,具备灵活展示的空间功能。学生主入口位于主楼北侧二层,通过连廊与公共教学楼A、B相连通,将学生的学习路径缩短到最小。学生主入口两侧分布咖啡书吧及24小时自习室,方便使用。一层的中心圆形庭院可从一层东侧及西侧进入。图书馆周围设消防环道,内院设环形消防车道,满足消防疏散。主体布局为靠外墙设置阅览空间,形成一个环状、连通性强的阅览空间。靠中心庭院设置通高退台中庭,丰富空间层次。两者之间的不利位置,设置四组交通核,交通核均可通过地面层直达室外。

4防火分区及安全疏散

根据平面功能及自然层的设置,每层合理设置防火分区,除中庭以外的其余防火分区,防火分区面积均不超过3000平方米,满足规范要求。防火分区详各层平面防火分区示意图。

每个防火分区的疏散楼梯均在地面层直接对外,疏散楼梯、疏散走道的宽度、疏散距离均满足规范要求。

5无障碍设计

一层北侧出入口设有无障碍坡道且入口平台的净深度大于1.20米,室内外高差处做斜坡过渡处理;每层设置4部无障碍电梯;主要走廊、房间门口设置满足无障碍设计要求;每层均设置无障碍专用卫生间。

版权所有: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基建处   Copyright © 2014-2016 鲁ICP备 88888888号  
今日IP[0] | 今日PV[0] | 昨日IP[18] |
elementnameelementname

-->